科学家找到了改变大脑对压力反应的基因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月11日报道】题:科学家找到了改变大脑对压力反应的基因

  压力的确可以使你的大脑发生改变:重塑大脑的部分构造,帮助你应对生活中的压力。在短期内,这种压力反应是有益的,比如可以激发人的奋斗精神,但长此以往,这种压力反应会令人饱受折磨,有可能引起脑部和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一项新的研究确定了一种与压力改变大脑有关的关键蛋白质,使人们对这种潜在有害变化的成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这种蛋白质名为脑神经营养因子(BDNF)。实验发现,大脑中这种蛋白质数量异常的老鼠,尽管看上去与正常老鼠无异,但实际上它们已经长期饱受压力折磨。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神经学家布鲁斯·麦克尤恩说:“这项研究结果表明,BDNF是参与调节大脑可塑性的多种蛋白质之一。”

  假如研究人员能够设法去除或补充成年老鼠大脑中的BDNF,那么研究人员或许就能够知道在老鼠的发育过程中乃至成年老鼠体内,BDNF何时发挥最大的作用。

  这项研究还使人们更加了解BDNF与激素之间的互相作用。麦克尤恩的实验室最近发现,BDNF基因的一种变体可能与女性经前紊乱症状有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Python中为什么要用is None来代替==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