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ta一周手记

心血来潮的装了Vista SP1,虽然这个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都要接近退役了,注定成为了一个过渡型的操作系统,但是我仍然希望在最后它消逝之前还能够真正的用一用它...

虽然之前也玩过几次,不过总共加起来的时间还不超过4小时,大学的时候就装过Vista的测试版,和我现在使用的SP1还是有着很明显的不同的...起码最基本的WinFS文件系统都被精简了..

不过在使用上还是能体现出很多心机,比如说新版的任务管理器,显示出了所有任务的名字和他们的功能,特别是Windows自带的任务,这样便于了普通用户识别他们的功能,并且快速的找到那些非常明显的病毒程序..同时也默认提供了映像地址功能,方便用户快速的寻找到正在运行的程序的位置,加强识别的有效性.

再一个显著的改变就是开始菜单栏了,取代传统的层层分级的菜单的是希望用户更多的依赖于搜索来找到自己所需要启动的程序,很多实用了很多次的程序甚至只需要你打出他们的首字母就可以快速的启动...当然,我用这个还是比较少,因为μtorrent的μ实在是太难打了,同时我在启动程序的时候也比较懒得把手从鼠标重新挪回到键盘上,不过很不错的就是,默认的那些经常使用的程序不会再给Windows自带的那几个程序加权了...XP里面默认就会显示的那么几个东西有着非常高的优先级,甚至需要使用很多次别的程序才能把它们挤下去...这点我很郁闷的...

接下来引人注意的是"我的文档"的改变,去掉了"我的"两个字,同时增加了另一些经常使用的文件夹默认位置,比如下载,游戏,等等...但是因为这些东西默认都是放在C:\,反倒让我设置起来的时候麻烦多多,同时,文件夹的视图也默认采用了树状视图,虽然可以快速的跳转,但是我感觉还是没有纯文件夹视图的速度快,地址栏的更新也是很明显的,但是我觉得用的地方也很少,或者说我还没有用习惯吧..毕竟我来回的在子目录和上级目录切换的时候是很少的.

控制面板也是大变样了..网络的设置变得更加复杂了,管理工具中的性能监视器更加强化,日志分析更加完善,防火墙似乎变得更加完善了(如果启用高级防火墙的话)不过还不知道具体的性能如何..

很可惜的是,这几天就要保密检查了...很明显我那满硬盘的动画是不可能作为涉密网通过的...没辙,只有格式化了重装成Ubuntu了...暂别了我的Vista...

总体上感觉还是很满意的,不像是外人说的那么的糟糕,可以说SP1版本的Vista相对XP在性能上的丧失已经不是那么的明显了,以这样的性能丧失换取新的功能我觉得是值得的.

以上,算是在Windows7来之前的末班车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转一下关于Fuck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