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碰到的疑难杂症&解答

同事给过来一个U盘,是前几天我用过了的,当时尝试着拿这个东西从U盘启动然后直接安装系统,所以拿USBoot格式化成HDD模式启动,结果没成功,于是就还给他了.当时也没仔细的看,结果今天他拿过来的时候说容量变成了2G了...orz

果然,插上去一看容量变成2G了...打开Windows的管理控制台-磁盘管理,发现8G的内容还在,但是只有一个2G的空间被分区了,而且是主引导扇区,剩下的还有5G多的空间,可以看得到,但是无法格式化..我试图用磁盘管理器来删除之前的2G的空间,但是这个选项是黑色的,只能格式化,格式化之后容量依然保持在2G没变.

于是我甚至开始怀疑这块USB是扩容的了....但是后来证明是错误的,扩容的U盘看样子是8G的,但是可能实际并没有那么大,而且绝对是无法装下超过它原有容量的数据的,而这块U盘实际上曾经装过6G左右的东西,而且在磁盘管理中可以看到那5G的空间,说明这个U盘并不是扩容的,而结症还是在分区上.

于是我去下载了PartitionMagic,老牌的分区软件了,但是安装上去之后发现,竟然完全无法识别到我那块USB...无奈之下只能歇工了,到网上到处找其他的软件看看有没有别的解决方案.

到最后突然想到,是不是USBoot捣的鬼,既然是它这么做的,能不能也能用它把这块U盘恢复?抱着尝试的心态重新开启了USBoot,选择了"用0重置参数",操作过了一段时间后,重新插上U盘,系统识别为"未格式化的驱动器"容量显示为8G...OK,这就完成了...

原因大概就是之前用过了USBoot这个软件制作了启动U盘,可能是因为FAT最高到2G的缘故,所以它默认的划出来了一个2G的空间作为启动盘.剩下的空间就被废黜了.

于是只能再用USBoot重置U盘的分区信息,把整个U盘变成未格式化状态,再格式化一次就好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转一下关于Fuck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