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的沉溺在报表中


本来做报表就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现在更加是吃足了力而且不讨好.

局长亲自吩咐下来要做,本来这工作说是我们处里做也算是我们处里面做,但是说不是也不是

因为报表这个东西自然是各业务处室自己有负责的同志来做才是最权威,最可信的..但是很不幸的是我们这个处室也被分配到了一个汇总月报表的任务,这样就变成了每次要数据都跑到我这里来要

上次就是为了做一个月报表的汇总数据实在是做得让人头疼了,不得已写了一个VB,但是现在VB写的太好了,领导的要求也节节提高.

从最初的只要几个基础数字到现在分门别类的要,到今天晚上加班的开始要二级分类的数据...我于是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改写我脆弱的程序.

从最初只是到几个文件夹里循环,然后简单的判断找到我要的文件,然后读取对应的表单中的某几个表格的数据,到现在变成了:先到文件夹里循环,然后找到对应的文件舍掉不要的文件,然后找到20张不同的工作簿,从第3~第20张工作簿中遍历它的每一行,如果判定是一个记录了实际数据的工作表,那么就把它的数据摘录出来将其中竖列三列的数据相加得到最终数据,然后再记录到以左边第一行为标题的类别中,以此反复的循环直到读取3年的数据.

本来这也并不能算上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工作,但是困难就在于人的方面....

这个报表毕竟人人填写的,虽然说已经下发了表样,而且每个表样基本上只允许他们改变极少数的单元格,剩下的格子不仅仅加了公式而且还加了逻辑判断系统,会自动提示你逻辑错误,同时还加了密码锁定....虽然这么多都做到了,但是人毕竟还是万能的...只要工作上稍有疏忽,问题就来了...

最初发现的问题是很多地方并没有使用我们所制作的报表来上报数据,选择了自己做报表,原因是找不到样表了,或者样表总报说有逻辑错误,自己怎么也无法纠正....于是改用自己的表,然后表格做得和样表差得十万八千里...而在当时收取报表的时候又没有详细的检查这些数据,于是导致了现在我将极其大量的时间用在了重新帮他们做报表的上面....有些地方甚至报表错得太离谱都无法套用到样表上了,我也只能选择放弃,把能填的填上就算是完事.

然后发现了他们在填写表样的时候虽然不能改变表格内部的字段,但是却很天才的可以改动工作簿的顺序,这个工作簿的顺序原本是定好了的,我在之前的程序中也傻乎乎的就依赖了它原有的顺序写了一长串的Switch语句,结果因为每个工作簿的样式并不相同,在最初的时候我碰到了极大的麻烦,有些数据完全的错乱了...没办法,只能重新修正逻辑,以工作簿的名称(还好每个工作簿下都有把名称写的很好),作为分类的依据....至少在之前的几次数据录入的过程中没有发现这个被改动的明显迹象.

最初我选择了很简单的手动输入文件夹地址的方式来做这个工作,毕竟只有这么几年,而且也可以 避免在后期增量录入的时候出现重复导入数据的状况,但是现在似乎是行不通了,原本我每个表只录入了6条数据而已,现在每个表我需要录入接近300多条数据,导入的速度比之前慢了不是一倍两倍,于是我也不得不改用循环来做这个导入操作(这也是我现在有空闲在这里写Blog的原因了....),但是这个该死的导入操作已经进行了接近30分钟了...不得不说慢到吐血....

可能是因为调用的那个类似乎还需要调用到Excel.exe文件来打开那个报表文件本身,导致速度奇慢无比...完全没有直接二进制方式读取文件来的迅速...不过现在我要求也不高了,能进去就行了...我还有一大堆的该死的比较数据,折线图,同比表需要做呢....=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转一下关于Fuck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