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送哥

Google终于还是退出中国了.

从最初发布意欲退出的消息那一天开始,基本上这就是定数了.

TG从未在它认为"涉及到社会稳定"的事情方面松过任何口,所以所谓的谈判,也不过只是傻乎乎的美国佬去尝试摸摸他们的纠结了这么久的对手到底刺长在哪里而已.结果是显然的:满身都是.

不过到现在为止,仅仅只是.CN退出的话,我倒是觉得有点意外...怎么说,自打.CN这个东西出来,我就对它挺不齿的...毕竟中文的搜索和基于字母的搜索是截然不同的,基于字母和单词的搜索最大的特征就是单词之间仅仅是依赖于空格来间隔,这样就算是多个单词,我也可以很清楚的分清它在句子中所处的位置.但是中文不同,大多数的单个文字的含义其实是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的,依赖于它所检索出来的句子可能和本身你所想要的结果差距有十万八千里...它的核心永远是"分词","组句",以及最重要的,从程序的层面摸清楚句子的结构,把它解析开来然后让人们能够找到他们所想要的结果.

不得不说,在这个方面,.CN远远没有.COM,甚至也没有百度的研究人员们做的好...这也就是所有人都知道Google搜索中文并不怎么样的结果...同时,在搜索的排名方面,它做的也算是足够的糟糕了...虽然是依赖了著名的PageRank算法,但是不得不说,它在排除作弊,去掉干扰方面依然做的很不足够...当然了,这也是东亚语言系的Google的通病,并不是.CN一家.

再来看看其他的业务...音乐搜索方面,和巨鲸合作,但是不得不说,虽然是符合版权了,但是音乐的总数依然是少得可怜...明显没有百度MP3踩着黄线走那么潇洒自如.好不容易推出一个真正本土化的东西:Google拼音输入法.却陷入了抄袭门...抄袭的还不是别的,竟然是词库...我当时就吐血了...你吵啥不行啊,为啥要抄词库呢?Google的中文检索量难道连Sogou都比不上了么?我就对.CN的研究员们的作风抱着强烈的B4态度了...当然,之后一直所期待的手机版输入法,也仅限于Android平台,而Linux版更加是毫无动静...不得不说,本土化的进程是失败的...一塌糊涂.

所以某种意义上,哥走了...我反倒觉得挺安心...虽然现在也主力用着Google(因为绝大部分时候我需要检索的是英文的技术资料或者官方网站了,去百度检索查找一个东西的官方网站会吐血的...)但是更多的时候,百度依然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当然,前提是大多数时候你必须要忽略前面检索出来的5条左右的数据....

至于屏蔽与否...倒也不甚关心了.毕竟现在翻墙的生活很稳定,速度也很快.没有必要在意是否屏蔽了...

最后,哥一路走好...希望真正的在东亚字符检索的技术实力上有所提高再回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Python中为什么要用is None来代替==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