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实战小录

最近在hiei的愤愤不平下,我也开始玩起了SEO优化,说起来SEO什么的,其实也就是一个针对搜索引擎的优化,之前我也提到过针对Share站的XML结构对搜索引擎做了一些友好的处理,但是现在看来还是有点不够,怎么说呢?有点先天不足。

首先一点就是不同的页面要有不同的Title,首页就是首页的Title,而第二页就要有第二页的Title,哪怕是只是多了一个“第二页”也好,这样搜索引擎就会知道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页面而不是一个页面的两个不同版本,毕竟搜索引擎把页面本身的Title看的是最重要的。

其次就是两个META了,一个描述,一个关键字,在关键字的选择方面我参考了很多网站的说法,我们之间的关键字非常的简单,不用大脑也能想得出来“动画、漫画、BT、下载”……但是,这些真的有用么?

确实,无论是在Google的趋势还是百度的大家搜什么里面都可以看到搜索这些的人是相当的多的,但是关键是我们能够排到多少位?

基本上虽然我们挂着这些的关键字,我们的页面上也充斥着这些关键字,但是其实因为网站可以说是刚刚开始起步的原因,其实我们根本没办法在这些关键字的搜索结果上排到前5页哪怕是前10页。而现在还有谁搜索资料的时候会翻到2之后呢?而且这样的关键字也基本上被一些什么都做的没有什么特色的网站所占据着:什么腾讯的动漫版之类的,很明显你想和这样的网页在这种关键字上拼权重是不大可能的,所以偶尔还是不要硬碰硬的好,都是本身我们所针对的也是一些核心的受众,现在主流的看动画的根本就不会去使用BT了,都是在线看,或者用P2P的在线播放工具看去了,只有那些一直以来都是保持着下载习惯的家伙们,或者看在线的低画质看到吐血了的CoreFan们会去下载更加清晰的版本来收藏和欣赏。但是,对于这样的我们所想要的用户,他们可能会去搜索像“动画”、“漫画”这样小白才会搜索的关键字么?
很明显是不可能的,所以添加这样的关键字根本就是毫无意义的。

在这个很简单明了的逻辑推理之下,对关键字的设定开始了一系列的整改,将热门动画的关键字提升到了更加醒目的位置上,无论是小白也好、老用户也罢,他们都会有搜索动画名称的时候,这个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的,而热门动画自然是首选了。不用在一些用烂掉了的关键字上做很多工作,我们只需要让我们想要的人找的到我们,能够留住我们想要的人就好了。

而对于网页描述,这就很简单了。之前我也记得看过一篇SEO的文章,描述这个东西,其实就是一小段话,写在上面作为一个相当于是自述一样的文字,现在很多搜索引擎都会把它作为页面搜索结果下面摆放的东西,说白了,也就似乎吸引用户点击你这个链接的一段开场白。当时那篇文章上说,最好是直接用一句话而不是零散的几个文字来写它,然后突出你网站的特色就行了。那么,Share站的特色是什么?特色就是它是俩发布组的根据地,特色就是它提供了新动画的下载,于是把它用简短的句子完整的描述上去,这就足够了。

把这个都搞定了之后,结果又迷上了Google的Webmaster工具,这个里面两个比较实用的功能:1.Sitemap;2.网站性能分析工具。我记得这个Webmaster工具刚刚出来的时候我还是研究了一下的,但是当时没有这么多的功能,主要也就是推出了一个Sitemap工具,而我当时也研究过了一下这个Sitemap工具,但是发现用处并不很大,因为当时我没想到可以用程序自动生成Sitemap……囧rz)其次是当时也没想到把每个细节的页面都罗列出来,我只是想把几个主要的根目录罗列出来,然后发现整个网站也没啥根目录可言的,所以就放弃了……而现在hiei自己做了一个Share站的Sitemap,看了他的Sitemap,我发现这东西其实也挺好玩的,就算是对于论坛而言,这个东西可能也会成为一个很不错的家伙,虽然我们论坛在Google有3万在Baidu有接近10多万的检索数量,但是其实很大一部分是重复的,而且有更多更好的东西其实没有挖出来(论坛开放了的主题有17万左右)。于是这接下来的好几天我都在沉迷这个Sitemap。

首先是用程序自己生成了一个论坛的Sitemap,结果发现虽然说Sitemap规范中说Sitemap最多不可以超过10W条,然后文件大小不得超过10M,但是我却发现我生成的单个文件5M的家伙都提交不上去,没办法,只能采用8000条一个的,不到2M的小文件,就这,我一共在论坛里生成了20个这东西……这还只是开放了的论坛,没有开放的一些像ED区,BT区的还有更多……不过发现提交给Google了两天了,似乎都没有什么动作,Google这个家伙果然是太刁钻了么?要是它全收录了我倒是可以把论坛搜索彻底的给关闭掉了……233MAX

然后在作Sitemap的途中,我惊讶的发现,我们论坛的META实在是太个性了……除了首页单独的做了一个META之外,全部的任何分支页面都没有META值,而首页那个META明显还是7+年以上的,网页描述和关键字还是直接复制粘贴的orz

于是很完美主义倾向的把每个大区域的META都给加上了,每个帖子那个我就实在是耗不过来了,等以后升级论坛了之后就应该会好很多了。

不过唯一和Share站不同的是,BBS站拥有比较高的网页评级(这与它接近10年的积累是分不开的),它的PageRank有5,但是纵然有5的PR,但是它所罗列的关键字放进搜索栏里面还是没有任何一个能够让它处于搜索结果的前5页……这还是说明了对于一个普通的小站而言,用那种大众关键字是毫无意义的啊……哪怕是做到了中等规模,估计也只有吃瘪的份,还是只有在分支领域做好做精才有出路的。

再就是开始研究Webmaster工具里面的性能工具了,它对Share站提出了部分的改进意见,其实Share站在建站之初就是为了应对大流量的访问而做了各种优化的,包括JS缓冲,XML缓冲等等……Webmaster工具里面显示Share站也确实访问速度还不错,起码比51%的网站访问速度快(BBS比80%多的还要快),反正也算是中上游了=v=

但是它同时也提出了几个改进意见,首先就是我们的LOGO是自动变化的,会消耗一个301的时间,这个为了好玩我自然是不可能放弃了,直接Pass……其次它要求合并几个JS,这个要求之前hiei也提到过,多一个文件就会多一个建立链接的时间,而对于这些小的不起眼的文件,那建立连接的时间甚至远远的超过了下载所用的时间,所以将它们合并起来其实更加有利一些,之前虽然我也是了解了,但是却并没有实际的去做这个事情,但是这几天还是把它搞定了,因为其实也是举手之劳,本身这几个JS就是自己用程序生成的,而唯一需要改的地方只是把这生成缓冲的程序最后的目标地址定位到一个上面,读取源文件,然后正则表达式查找对应位置并替换掉,然后写入文件,很简单的一个流程,就完成了这个操作。然后同样的,计划把另外的两个小XML和XSLT文件也改掉算了,现在的搜索引擎已经能够很好的识别JS直接做的Documentation.write了,但是它们却并不能识别任何的XML文件,我还是计划把这俩直接变成JS写入到首页的同一个JS里面好了。虽然这样做其实对带宽要求会提高一点点,(XML+XSLT文件因为可以使用循环语句,所以更省带宽,首页也是这样节约带宽的)

不过感觉虽然是改了不少,但是还是并不是非常让我满意,等到论坛完全改版了之后再来做大幅度改变,至于Share站这边,估计就要拿出Bakuman里面研究读者心态的热情来研究页面的排列和风格的变化了,这个毕竟不能像Bakuman一样说休掉一个连载就关站不做了,这个是说了要做就一定要做到好为止的...虽然之前处于摸索阶段中一直没办法很好的解决某些XML+XSLT的技术问题,现在其实大多数已经被解决掉了,剩下的就是投用户所好,尽量的把网站做好,做到大家愿意多来了,这种细节方面的改变,有些很小,但是其实很能够打动人的...哈~最近果然看Bakuman看得很热血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Python中为什么要用is None来代替==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