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岩明均

昨晚被小裤裤拉着看了整晚的岩明均...啃掉了他的大部分作品..今天来汇报一点情况

说起来,岩明均这个家伙自1985年出道至今,也才出了这么几部作品...不愧是在月刊连载的..没压力就是好……

昨晚看完的作品大概有:
《寄生兽》
《骨之音》
《雪之崖·剑之舞》
《神鬼战略》

再加上之前看完的《历史之眼》(三卷未)这样的话,除了早期的《風子のいる店》和现在捏在手上没看的《七夕之国》之外,都看完了……20年了,才画了这么几本,也算是强人一个……

要说他,不得不简短的介绍一下:
日文不好,就不给翻译了,看中文也知道个大概,反正现在日文的Wiki可以直接访问了
岩明 均

最初接触岩明均,是因为他的《历史之眼》,说来惭愧,《寄生兽》这等名作都没看过,却看到了《历史之眼》,但是很快《历史之眼》就完全的吸引了我,无论是透着巧思剧情,巧妙的叙述方式或者是那精细的心理描写,都是不得不赞的一作,这个以后再单独写评论。

随后疯狂的去寻找《寄生兽》,一口气读完了10本,没有其他人说的那种“恶心”的感觉(或许是因为我AVG玩多了?),完全就是震撼,很强的剧情,我认为稍稍的改变一下,完全可以把剧情发展成第二个《强殖装甲》,但是作者追求的不是类似《强》那样的对于社会观念的颠覆和思考,而是把方向转向了人类和自然和其他生物的共存的思考方面,在我来看很容易的懂的道理(毕竟是15年前的作品了,在当时的想法,应该是比现在更加颠覆性吧),但是作者用寄生兽的实际行动和言论来表述出来还是感觉到很震撼。最后倒在血泊中的是市长的一番言语,真的是无比的犀利……虽然我觉得他死的很不值得——而最后主角还是站在了人类的立场上挥动了手上的利刃,毕竟,生物都是自私的为了自己的生存呢,这点上,人类和寄生生物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寄生生物站在食物链的顶层,站在了人类的头顶上罢了……

《寄生兽》我看的很快,基本属于囫囵吞枣的形态,但是幸而可以看到一个端倪,作者最初较多的笔墨渲染主角对于思维被侵占的恐惧,后来却基本闭口不提,可见作者还是很能够识别自己的弱项的。作者就是强于叙事,但是对于感情描写的能力不足,于是后期笔锋转向,避重就轻,往剧情的深度和剧情控制方向挖掘,而作者在组织故事和描述故事方面真的是非常的精妙,伏笔、悬念在任何时候都能够灵活的应用,紧张感处处体现,剧情一张一弛,把握的非常好(这点在《历史之眼》里面也有很好的表现)。最后的那个结局,确实让我紧张了好一阵,翻到下一页,深嘘了一口气……之前的Migi感觉到自己要死的时候,也是心猛的感觉到一紧……作者在这些方面,确实表现的非常的好,读的过程中可以明显体会到那种欲罢不能的感觉。

但是我又不得不说说对于《寄生兽》的一点其他的看法……最基本的——见过不能繁殖的生物么?微生物也好、哺乳动物也好,鸟类也好,鱼类也好,繁殖能力是最最基础的能力,寄生生物竟然缺乏这种能力,这个不得不说是犯了一个很基本的错误……当然,这个也可能是作者为了防止剧情被扯的太大而下的防护吧,因为真的这么扯下去,扯成跟《强殖装甲》一样真的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那样就难以收场了。

之后看的就是他的《雪之崖·剑之舞》,这本是在《七夕之国》之后连载的,《七夕之国》因为看的时候太晚了,暂时Pass掉了……这本,应该算是岩初次的真正进入历史题材,《七夕之国》中的只能算是涉及到,但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岩明均写历史题材的能力才真正显现出来,无论是雪之崖中的派阀之间明争暗斗,还是剑之舞中描写战争的一角,都写的非常的精妙。《雪之崖》中还是突出了他叙事的一贯特点——悬念、伏笔环环相扣,把这些写作的方式用到历史题材中,更加显出剧中人物的睿智。而到了《剑之舞》,变成了岩明均的补课?我认为他一直在写情方面不算是很强的——起码相对于他的故事组织能力而言是这样。但是在《剑》中,岩明均彻底的表现了一把,把含蓄进行到底,欲言又止的感情和那藏在心底深深的痛……非常的感人的一个故事。

岩明均似乎真的是个悲剧爱好者?《寄》、《雪》都少不了悲剧的影子,到了《神鬼战略》这一特点再次显现出来,这次作者把视角放到了古罗马,地中海地区,可以说是为了《历史之眼》的出现铺路的一作,描写的是……是啥我就不说了,这里有介绍,写的也比俺强,所以就不多拙笔了。但是更多想谈谈他的作品本身。因为这段历史我是有耳闻的,所以看到这种野史类型的描写,一时有些接受不能……而且其中对于器械的描写太过于现代化,也是让我感觉有点唐突(冒烟那阵我还以为蒸气机都出来了),但是最后的结局,让我很不爽……虽然写情那段让我感觉还是作者已经开始慢慢形成了岩的特有的风格,但是还是很不爽啊。当然,还有一个不爽的地方,当年我读正史的时候就很反感阿基米德被杀的那段——那么伟大的科学家死于非命,简直就是科学的倒退……以上,发泄orz

至此,返回去看他早期的《骨之音》,整本类似一个短篇集,应该是用来练手用的,没有过多好评论的,但是可以感觉到,怎么说?类似老罗评论王朔?在犬儒的面目下还是有一些温情的东西……在冷酷的面容下也潜藏着深情,一些感动在里面。另外,篇尾附录了一些岩明均作为助手的时代的一些回忆的东西,很有意思XD。

看他的作品,虽然他最出名的当属获得过两次漫画赏的《寄生兽》,但是我感觉历史题材作品将会成为他后期作品的另外一个巅峰,自《寄生兽》完结后,从《七夕之国》开始涉及,到后来的《雪之崖·剑之舞》写政治斗争和写战争的侧面:到后面的《神鬼》的铺路,而《历史之眼》也许将会成为集前作之大成的作品。

《历史之眼》这作品我就不多评论了,以后有机会详细的写,它可以写的地方太多了,日趋成熟的叙事笔法,写情的方式也开始自成一套,悬念也留的非常多,第一本里面出现的那几个“商人”和外面的马其顿大军绝对不是平白的当串场的。加上又是倒序回忆形式,不好多分析,但是仅就这三本的容量,就可以说不少东西了,不愧是集大成之作。以后有空了单独再成文论之。

但是这里不得不怨念一下,之前看到那个Blog……就是上面贴的那个,我还以为真的是一年出三本,根本就是错误的!一年一本,还不定期……这本是在月刊Afternoon里面连载的,更加可怕的是还不定期断载,才出到36节(单行本第三卷到29),前两天才出的……已经服了,寄生兽10本,连载了5~6年,一年还能保证2本左右,这次的《历史之眼》是04年开始连载的……基本上是一年一本,更慢了。大叔,要加油啊!!人民群众在看着你啊!!真是让人等到吐血啊……

相关链接:
讲谈社
月刊Afternoon
月刊Afternoon发刊链接(12月有最新的《历史之眼(ヒストリエ)》连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转一下关于Fuck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