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是时间总结一下这个奇怪的经历了


之前在离开单位之前,简历的一通乱投,基本上能想到的都投过去了……

本来也没有做太多的指望,然后就被挖到现在的公司里很安稳的开始上班了……

没想到3月20来号的时候通知我要我26日到百度参加笔试……

我说……这都多少个月了啊,至少也有个2个月了吧……这么久才发笔试邀请过来真是很奇怪啊……囧rz

不过既然有这么个机会那自然是没有不去的理由了~毕竟见识一下市面是很必要的……

于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周五就请了个假,晚上出发跑了过去(现在的公司周六也要上班的)。

火车是上午7点到的北京西站,根据Google Maps的引导,从北公交中心坐320然后到人民大学下车转运通205。

上午9点我就跑到了百度,并不难找,很大的一栋楼,而且周围全是大楼,比如旁边的就是联想的总部……

本来计划是在周围随便找个KFC或者麦记一边吃饭一边等着(面试到1:00才开始)……结果我惊讶的发现西二旗这个鬼地方连个麦当劳也没有……简直可以说是荒无人烟orz

没辙了……只能坐着地铁往回坐,跑到西直门,随便找了个KFC做下了,一直坐到12点钟,然后坐地铁返回来……

本来以为是个小规模的招聘,结果去了又200多人,当然了,并不是都应聘一个职位就是了……

每个人到了先签到领标签,我大概的瞄了一下签到纸……五页多密密麻麻的名字,看来人确实不少,估计还有我没看到的……

过后被带到百度大厦的三楼等候,因为人还没有到齐,所以只能坐在会议室里一直看百度的宣传片……这方面它确实拍了不少内部的宣传片……包括我之前在Youku上看到的那个也再次放了一遍。但是不得不说……看多了有点想吐的感觉……毕竟真正做IT的没有多少对百度抱有100%好感的,或者说10%都不会有……看少了还凑合,看多了抵触情绪确实很要命orz

然后大概是人事部的小姐讲述了一下百度的情况,我只是注意到平均年龄26岁这一说法……于是四下的观望了一下,确实,周围并没有年龄非常大的,于是我一个28岁的坐在这里感觉压力非常大……囧rz

1点钟准时发卷,规定答题时间是1个半小时……看了看题目,相当的简单,就3题。一题程序题两道算法和数据结构题,没啥难度。半个小时做完。不过因为笔记潦草,我花在誊抄上的时间远远超过了答题时间。

虽然说是1个小时答题时间,但是似乎真正到了2小时才催促着交卷,反正我是早就做完了也抄了两遍才确定没问题了交卷了。

然后就是超级漫长的等待时间,我一直从2点一直等到下午4点半才进去面试,期间不断的有念名字的,被念到的可以走人了,和念到的就可以去面试了两种。不过还好的是我带了Kindle,一直很淡定的看书,也和周围的面试同学攀谈了一下,大概得了解一下北京的生活状况……毕竟这里除了我一个同学在之外我还没啥熟人,而且我根本对这个地方的生活水平一无所知,不过还好的就是对方不算是太内向,还能够攀谈几句,我们互相留了电话,希望能够有机会再联系。

此期间就是一如既往的不断播放宣传片……不得不说真的是看的让人受不了了……作为一个打酱油的,我甚至一度想:念到我的名字吧,让我现在就可以走人好了……囧rz

结果等到的是:我,需要继续等待直到轮到我面试……orz

一直等到接近5点半才终于轮到我了,面试官很年轻,问了我一个很简单的树遍历的问题,然后问了一下《编程之美》里面那个让CPU占用50%的问题,后者我自然是答不上来了,我不写C好多年,让我写点伪代码还可以,让我写实际代码那还是算了……于是直言不会,接着就让我等结果了了……

出来的时候刚好碰到我进去面试攀谈的那哥们,俩人坐地铁又正好一条线上,于是很舒坦的一路谈到他先走人。

因为面试的过程碰到题目直言不会,所以我也认为就没有二面了。于是在北京待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赶回来了。

知道4月1日左右吧,百度人力资源的通知我下周四下午面试,我说我在外地,估计赶不过去了,于是改为了电话面试……时间也定为上午11点。

电话面试……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东西,没接触过的玩意。

老实说心里很忐忑,虽然还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结果等到上午11点半,仅仅只是等到一个电话,告诉我时间推迟到下午7点……

于是我一下又淡定了……看来百度推时间倒是很高杆的……不知道是不是做技术的都有这个习惯……orz

于是很想当然的,电话7:20左右才打过来,这次的面试官比第一位感觉严肃了很多。很多时候并不喜欢自己发言。老实说,我很讨厌这种的角色,哪怕是面试也好,我也喜欢和人在切磋的情况下进行,而不是单纯的以考试的形式存在。我以前面是别人的时候大多也这样,当然了,我这种习惯也会导致性格外向型的人更加容易得到工作吧……

问的问题就比较天马行空了,先问问做过什么工作咯,然后问问服务器、程序优化咯……问完了突然给我问一句:请问你这是几面啊?于是我愣了……敢情之前那是一面的题目吗?我说二面……于是题目明显变得更加诡异了,全是开放性问题,比如如何找出1000万个文件中的相同或者相似的文件。如何判断广告之类的……我只能根据我所知道的一通全说出去,反正对方也只是在电话后面”嗯“,”嗯“,然后不断机械的回答我对他提问中的问题存在的疑虑……

不得不说……我感觉很糟糕,并不是因为没答上来,而是因为说话没有什么条理,开放性问题本身就无所谓答案,但是至少思考要有序,我在回答的时候则是充分发挥了我跳跃性的思维,想到哪里说哪里……于是自我感觉一塌糊涂……因为如果放在公务员考试如果这么答面试官绝对是低分……囧rz


于是心里想着,这次估计就彻底酱油了吧……没想到又再次打来电话邀约第三次面试,而这次面试的时间由我定。

于是只能定在周五了,周末百度休息……我如果其他时间请假的话就要请两天了,不划算,于是只能周五了……

于是今天早晨还是同样的时间到了北京西,这次直接就在西直门淡定的找了家KFC坐下了,一直坐到9点多(约的是10点),然后坐地铁过去……9点半左右到了百度大厦,绕着大楼转了一圈,混到大概9点40的样子进去登记。

这时候时候可以陆陆续续的发现百度的员工才开始上班,看来不规定上班时间还是确有其事。

等了大概10分钟左右面试官下来了,直接在二楼的休息区内面试,这次考的就比较基础了,PHP编程方向……可惜,是我并不熟悉的面向对象的编程……不过面试官一直很耐心的和我探讨程序中出现的问题和错误,不得不说,很多东西我都不再习惯去记忆了,于是很多基础的东西反倒把我难到了,不记得函数,不记得语法……各种的低级错误……知道最后把类和数组搞混淆的时候终于让面试官出离的愤怒了……把我请出了面试会场……囧rz

不得不说,我还是很懊恼的,当然了,不可能懊恼别人,只是懊恼自己而已……我最讨厌犯低级错误,但是却折损在最低级的问题上……虽然一直以程序员自称,但是其实更多的是接触项目,管理项目而不是具体的书写程序了……某种意义上,这个面试也给我了一个提醒

我需要转型的提醒。

我现在并不是20岁的小伙子了,现在再从头开始写程序,很明显没有太大的意义,没人愿意要个30岁的,只有2年编程经验的初级程序员。必须要改变定位,找准自己的方向。懊恼没啥用处,更重要的是从失败中获取教训,吸收经验。人是有很多路可以走的,关键是要选对路,别人告诉你你这条路不通,那么别硬闯,当然了,我也不是说别人打一棒子我就马上缩了……我自然是不会做这种缩头乌龟的,但是仔细的考虑一下,程序员本身就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职业,未来是必然转管理的,否则就是再见的份了……如果我这条路走不通,那么为什么不走另外一条呢?前面的算法、实践经验上,其他面试官对我的评价都是相当的高的,也就是在编程实际操作上大打折扣,这个对我来说依然是一个不小的肯定。这只能说明我在程序员这本身上走不通了,但是我如果作为一个好的网站运维,加上程序上的知识,或者可以做得更好?

我觉得这依然是我需要思考的一个方向。发挥自己的优点,规避自己的缺点……我觉得这就是我需要做的了。巨人不会在乎自己脚底板上满是泥土,掌握着大局的人也并不需要知道每一个具体的细节。我所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起点站的更高一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转一下关于Fuck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