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门文漫画略赏(一)

很难得的,开始捧起我一直敬而远之的柴门文的漫画作品。之前一直久仰她的大名,也收集了她不少的作品,但是一直都害怕端起她的书……因为害怕纠结。

我手头拥有的包括了《东京爱情故事》、《同班同学》、《AGE 35》、《那个夏天的回忆》、《欺骗我的男人》、《无声地倾听》和《无声的音乐盒》共5本,当然了,是不完整的她的作品集,起码缺少了很有名的《爱情白皮书》。

仅就这几本而言,除了东爱有三本,AGE 35分上下卷之外,全是单行本的短篇或者短篇集。但是不得不说那一本的内容含量也是惊人的,至少比普通的漫画本子厚一倍左右。

昨晚到今天看完的是《AGE 35》、《欺骗我的男人》和《同班同学》,不得不说,看她的漫画我的进度非常的慢,原因自然是因为无比的纠结,甚至纠结到我经常要停下来休息一下,以便恢复一下我那纠结的思绪,但是也不得不说,她写人物的心理,无论是男人女人都是非常的到位的,纠结,但并不是制造种种狗血的剧情让读者们纠结,而是让读者陷入一种自己也难以取舍的难堪环境下左右为难,就算是把自己摆上那个层面上自己也难于做好,同时,她针对人物心理那种细致入微的描写非常的精妙,设计的人物的性格也没有什么大的拖沓,也不是像一般漫画里面的人物性格那般标新立异,都是非常普通的市井人物,而不得不说想写好一个性格突出的家伙很简单,要描写一个想法复杂的活人,那就很麻烦了。

《AGE 35》讲述的是四个年介35岁的男女的故事,都结婚了,男主角还和女主角有了两个孩子。但是自打剧情一开始,男主角就面临了一个大问题——他已经出轨了,而且爱上了第三者。随着剧情的发展,第三者愈来愈多的出现在了他的生活中,甚至他妻子的生活中。不得不说,这本漫画相当的现实主义,这个也和柴一贯的风格相吻合,我觉得其中最为出彩的就是她对女性嫉妒的那种细致入微的描写,那种就像是用刀子一点点削出来的雕像,非常的贴切。
柴门文《AEG,35》嫉妒

柴门文《AGE,35》 嫉妒

当然了,里面还是不乏柴门文系的传统“人生课堂”:处世之道的传授课程……


但是怎么说呢?最后故事可以说被安排了一个更好的结局……让所有的人都能如愿以偿了吧,但是我想现实中一定没有那么好的状况吧。

不过觉得最后柴门文的话很对

整体来说,AGE 35不算是非常纠结的,虽然也有很多的旧情,也有犹豫,但是整体上的人物都是很果断的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当然了,这个也与剧情中能够推动人物决断的角色不断涌现而有关了,普通人估计会纠结的更久吧,对于我这种毛头小子,自然是看不出太多的大道理了……

于是今天早晨的时候开始看《同班同学》,这就开始纠结了……

故事大致就是男主角刚刚毕业就和在大学里交往了3年的女友分手了,但是一直对她念念不忘,然后再公司里又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女孩子很喜欢他,他也喜欢那个女孩子,但是还是对之前的女友恋恋不忘,后来那个女友回来找他,原来女友也对他旧情难舍,只是不愿意主动的去找他……

一看就是一个相当相当纠结的故事,当男主角向女主角求婚的时候,被女主角无情的以“你我都还是小孩子”为理由扔掉了,但是随着之后男主角的生命中进入了另外一个女人……好吧,不得不说,那个女孩子的很多做法很符合她设定的年龄个性,过于的在乎前任(女主角),过于的喜欢拿自己和前任做比较,做了很多愚蠢的事情,但是后来随着故事的推进,年龄的增长,她也开始逐渐的变得成熟了。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这本故事是以男女双方的视角反复交换而写作的,这就让读者无比的纠结了,在看到前1/5的时候,全部是以男性为试点来推进剧情的,这个时候男主角虽然旧情难忘,但是面对女主角那种似是而非的表现,暧昧但是又不愿意进入正题的表达,无疑会让所有的人偏向于选择现在的GF而抛弃过去……毕竟根据经济学原理来推论,既然金钱是有时间价值的,那么爱情也会同样的具有时间价值,或者说任何东西都会具有时间价值,所以现在做的到的或者说现在拥有的绝对要比未来拥有的同样的东西更有价值……

但是很不幸的是,故事在这个时候开始切换到女性视点,故事经历了女主角一系列的暧昧和试探之后,开始着力的描写她的想法:忘不了他,无论做什么都是追寻着他的影子……不得不说,这样强烈的爱意让每个读者都会为之而产生怜悯之心,加上男主角身上也有着同样的感受,读者的感觉不得不偏向了想要他二者和好,哪怕是天崩地裂也好,哪怕是伤害其他人也罢……

于是,搞得我很纠结,中途几次放下书本休息看点别的书醒脑。其实我看到中盘就已经明确的感觉到了作者一直在描写他们互相吸引,互相的忘不掉对方……但是如果让我作为一个理性人去做出我认为正确的决策的话,那么,放弃过去,面对现在所重视的才是正确选择。毕竟过去和现在不同了,哪怕是印象中的人物形象也会和现在差距很大了。哪怕以前很适合,现在也会花上很多的时间去磨合吧……但是与此同时,若是我,也绝不会就这样默默的把这个感情咽下去,这段感情如此的深厚,可以说如梗在喉,没有一点动作,仅仅只是就这样暧昧着默不作声或者干脆逃走,放我身上,我是咽不下去的,一定要找机会释放掉,不是为了求生,只是单纯的但求让这段感情早死早超生,正所谓“人生自古谁无死,早死晚死都的死”……

于是,很如我所愿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在憋屈了大半本书之后男主角终于在女主角的婚期前大刀破斧了,一个电话就了断了现任,带着女主角直奔宾馆(233MAX),剧情也如我所料的在发展着,不得不说,柴门文从另外一个方面说了我所说的“差距的存在”
柴门文《同班同学》

柴门文《同班同学》

柴门文《同班同学》

能经过波折认识到最后的事实也算是不容易了,憋屈了这么久的我也算是终于解脱了,好吧,我说的憋屈是因为一直憋着不说,我倒是并不在意结局,哪怕结局并不是这样——并不是无法接受而是最后两个人一起抛弃一切选择在一起,我也会欣然的接受。毕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我在意的是行动,而不是每个人的结局,每个人面对行动都会有不同的选择,但是能够做的行动却只会有一个。无论是选择站着去死或者站着走出去。

那么回过头来看看,为什么会沦落到这个结局?


梦想这个东西如果太久不投入到现实中会逐渐的变成幻想的
他们之间太多的梦想,却都没有人愿意实质性的迈步
梦想死掉也是必然了

这是当时看的时候的想法,两个人一直都希望和对方在一起,却一直憋着,暧昧也好,互相所谓的体谅也好,在这里不得不说,柴门文作品中的角色在细节上是不拖沓的,做事很犀利不犹豫,这点我估计都做不到那么好,但是却总是喜欢在战略问题上拖沓,AGE 35中也是一样,仅仅有细节,没有大局观是没办法成就好的结局的……如果早一点去做,去行动,如果真的喜欢,那么立刻开始确认自己“值得去做么?让我放弃现在的状态进行风险投资,值得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现在就去做,因为任何事情都是有时间价值的,做的越晚,目标越贬值,而且手里的东西越增值,梦想也会在慢慢的消磨中腐烂掉成为必须要割掉的烂肉。

与此同时,不得不说柴门文贯彻她的为人原则还是能够体现在细节的。

按理说剧情发展到这样子,就应该可以了,两个人回去各自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一如既往的按照自己的选择去发展就足够了。但是不,女主角的未婚夫听到了他俩那晚的事情,选择了一个人出国,推掉了本来预定好的全部计划,一个人愤懑的出国了,而男主人公的GF也选择了发火然后摔门而出。其实我这个时候反倒觉得很不理解,值得么?如果尝过了出轨然后回来了,以我而言,我是很欢迎的,因为能够选择回来,说明我的价值更高啊?我反倒会高兴才对……但是联想到上面那张截图里面朱美的话“敌人要是背叛过你,就要给他来个很严重的打击,让他不敢再有第二次的背叛”……

柴门文的剧情大概就是和她的“人生课堂”一样吧,可以原谅,但是一定要有那样“严重的打击”,所以自然最后的结局也是可以想象了……

那么这次的柴氏“人生课堂”是……


”当女生甩掉男生时,只是因为另外喜欢上别人而已啦。因为女孩子比较弱又狡猾,即使爱情已经冷却了,在找到新恋情以前,不会贸然行动“

哈……这样的台词居然会籍由一个年龄最小的角色之口来说出这样的话,完全有违这个人物的心智啊……但是看过这句话回过头来看看AGE,35中女主角的选择,似乎又明白了一点什么呢╮(ˊーˋ)╭

所以不得不说柴门文还是很犀利的。

另外,其实还看了《欺骗我的男人》,那个完全可以当作一个奇幻故事来看待,也没啥多的感想了,就不谈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转一下关于Fuck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