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了一个晚上,程序写完了.

这程序提出来到现在快三个月了,早就写完了的东西到现在还拖着没有验收,搞得我也没有动力去写完它.结果昨天处长说起这个事,说这周就要验收了,于是精神头就来了.


其实系统大的架构早就已经完成了,一些细节上的调整对我来说根本微不足道,也就是添加个别的数据项目,而且还不参与搜索中,所以根本就没啥值得注意的,但是唯一不同的就是分类的项目由之前的一级分类变成了联动的二级分类,这样最大的问题就是导致了报表系统的变化.


这个报表系统又是最麻烦的一个部分,因为涉及到了主要的选项需要重新构架的话整个系统基本上留不下来什么东西了,不过也正好可以趁这个机会修正一下之前恶心的程序就是了.


于是昨晚从八点开始就开始修正这个程序,整整用了6个半小时,到临晨2:30才完成.整个报表系统其实也就是2个SQL语句就完成了,但是针对数组的处理,排序,编排表格,输出EXCEL文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特别是EXCEL文件的输出,相当的麻烦,又缺乏调试,提示的错误经常是不着边际,只能自己手工一个个的排查.


比如我写错了一个函数对应的两个变量的位置,一个是EXCEL文件的表格位置变量,一个是变量需要赋予的值,结果给写翻了,于是提示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我搞了半天才知道原来是变量写错了,还只能采用传统的逐步注释掉语句的办法才能完成调试...


最后为了排查一个大概是出现了内存溢出的错误,花了我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主要就是因为点击那个程序之后本来应该提供一个EXCEL文件下载,结果直接给我一个503,PHP都被拖到死掉了....这下子更加不谈什么错误提示了,我找了好久才发现原来是其中的一个公式写错了,一个=SUM(A1:A30)的公式被写入了A30,造成了公式的循环冗余,本来Excel的话会提示你写错了,但是这个类就会直接把内存耗到挂掉为止....


不过最终说来,终于算是完美的结束了.具体的内部验收定在明天了,这个星期大概能够完成全部的验收工作,剩下的就是拿钱请客吃饭咯.


另,读书计划进度报表:

社会契约论,读完了.不过打算再看一遍...找时间

论法的精神,进度40%左右,具体进度到第三章中部,孟德斯鸠已经开始研究生物学和环境影响了...OTL

国富论,刚刚开了一个头,这个只是在用手机的时候才偶尔看看的东西,不过发现它前面所讲的内容和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基本上如出一辙....包括马经里面从头到尾都没说清楚的什么地租到底是什么,又不是每个人都种地为啥会有地租..它都有详细的解释.

不过看了国富论之后对经济学有了很大的兴趣就是了,于是最近找来了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和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在看,相比马歇尔的还在摸索中,曼昆的那个完全就是教材了,不过相对而言,读曼昆的东西非常的快,因为教材嘛,不需要跟你讲为什么,只要更多的告诉你是什么就行了,而马歇尔的东西还要长篇大论的告诉你铺垫,然后推导出"是什么".当然,它能够讲的更加细致一些.

另,发现读一本书的时候往往能够让人对另外一些东西非常的感兴趣,看论法的精神之后我就对普鲁塔克的亚历山大传相当的感兴趣了.这位可以说是传说中的皇帝被孟德斯鸠写的太强大了(其实后来发现是普鲁塔克写的,他其实只是转述)..相比成吉思汗仅仅只是能够征服和掠夺,他能够让被征服的异族为他的逝去而伤心落泪,这真是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的一个神人..真的可以说是文才武略而且政治思路甚至经济头脑,宗教观念都非常对我的胃口,无怪于连黄金的狮子的遗言都是Cos他的存在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转一下关于Fuck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