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惯性思维

当hiei突然之间取消了45s的限制的时候,心中还有一丝的怀念掠过。
突然的一个下午,就见到局里兄弟发帖说45s消失了……其实是是很早前就非常希望的事情,但是突然一下听到了这个消息,却惘然若失。
这个就是所谓的怀旧吧。
如果被束缚的时间长了,就算是最初很反感被它束缚,久而久之竟然也渐渐的适应至成为了生活的一种习惯。我这个人虽然一直都是很讨厌思维被束缚的,但是在这种问题上,却仍就摆脱不了这样的惯性思维模式(当然,它本身其实是一种环境适应能力的体现,但是当坏的环境消失了,仍然怀念坏的环境,那就不正常了)。对于已经存在了的东西,就算本身并不好,但是习惯了还是会有依赖感……说起来也真算是讽刺啊,当年还为了绕开这45s,想尽了各种的办法,代理、双开……都是那个时候的杰作,现在回想起来,却想不起当时觉得它麻烦和讨厌的地方,只觉得很怀念。人啊,果然就是由情感来支配思维模式的。
记得老罗也说过,人们对于长期坚持的信念,不要说反对,就算是拿出来讨论一下,也会引起本能的反感和憎恶。记得当天,我也发过一个投票贴,选举到底是要45s好还是不要好……我相信,绝大多数的长期在水区待的人,都选择了保留吧。但是这个45s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放在现在还仍然有意义吗?或许在没有取消这个45s之前,除了新人,没有任何人再有过类似的想法。如果hiei在水区发一帖,讨论到底要不要取消,然后决定取消与否,那么这个结果估计是否定的。这便是传统了,说不清到底是好是坏,甚至没有被彻底的考虑过就盲目的左右自己的决定的东西。
但是就这样,默不作声的取消了,民众也是同样,默默的就接受了,虽然稍有怀旧情绪,但是不久也被遗忘了,或许我不在这里提到,就连之前持反对意见的猫娘也不会再想起和注意到了吧。
人的思想想要转变固然是需要有一定的破除旧观念的勇气,但是如果是好的转变,人适应的也是非常的快的,虽然实施的时候会遇到很大的反对声音,但是就结果而言,适应能力是还是很强的。当然,这个也和中国人的普遍性质有关。中国人的适应能力本就是非常强的,毕竟我们从小学到的观念和身边的环境所教给我们的都是能忍则忍,忍无可忍才会有大的动作出现,没有人真正系统的受到过到那种普遍持有着最低容忍度的社会观念的熏陶,所以小压力下就是牢骚,大压力下就是犬儒,但是很少有反抗,没有危及到生命嘛,反抗反倒可能把命都给丢了不是?这个,也算是当代中国人的普遍特色了。
当然,我并不是说所有的改革就是让大部份忍着,应该是说,改革应该是让大部份原来忍着,甚至忍到习惯了的人摆脱束缚。但是人就是这样,关在笼子里关的习惯了,甚至连飞的欲望没有了,这就是悲哀了。
或许就是因为这个事件,才触发我对于一些问题的本质来进行思考的吧。
最后,没有太多的言论,改革就这样默默的实行了,相信不出两个月,再来一次投票,又是一番新的结果了吧……
处事因时而变,在实际的行动中时刻检讨自己的一举一动是否经过了思考,是否只是盲从,是否只是单纯的经验而没有联系变化了的实际情况,这个才是能够真正做到革命性的第一步。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不要再出现像这次出现的这种思想僵化的状况了……老实说,我怀念了整整一天才发现是错误的..or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远程记录OpenWRT日志

用OpenWRT打造自动翻墙路由器(详解篇)

转一下关于Fuck的用法